江苏丨江苏建设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7-05-03 17:3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责编:陈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近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报告会(第24期)在南京举行,绿色发展成为与会学者聚焦的话题之一。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孙克强表示,据了解,很多欧美国家投入环境污染治理的费用已经超过当时所获的经济利益。“这对我国欠发达地区未来如何选择发展道路是个警醒。以苏北地区为例,国内政策导向的变化和苏北地区既有的生态基础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可能。必须先保护后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工农业生产和消费向着低碳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宏婷谈到,环境问题表面上看是污染问题,实际上则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其解决不仅要对已经产生的污染加强治理,更重要的是从发展方式入手进行“源头防治”。首先,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其次,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空间管制,打造高效集约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再次,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记者 王广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