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定西市脱贫攻坚见成效

2017-05-03 16:09:43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南北两道山,遥看少人烟。十年有十旱,全靠天吃饭。”说的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的三湾村。

  在这条长达15公里、面积9.6平方公里的沟壑中,分布着5个社149户508人。2013年,在常住的113户中,有48户17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面为33.2%。

  三湾村被定西市委、市政府排摸确定为全市最难脱贫的33个村之一。很多人曾经认为,在这样的穷山沟里,脱贫就是天方夜谭。

  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定西市政府办驻村帮扶以后。帮扶工作队队长、三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燕永明认为,“切实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三湾村停了25年的社火在春节期间再次耍起,130多人的社火队伍,规模、装备都远远超过了当年。此外,通过开展第一届农民运动会、普惠制慰问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鼓起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三湾人的自信心由此空前提高,凝聚力空前增强。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自来水入户达到了104户,农电线路全部完成改造,硬化道路14.3公里,完成易地搬迁33户。2016年,随着安定区农村供水工程在三湾村的实施,村民们喝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