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去年349天空气优良 水气质量双领跑

2017-04-28 10:42:2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水环境质量居浙江第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属浙江最高。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来自地处浙西南大山深处、坐拥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市。19日,丽水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丽水市市长朱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3年居浙江第一。

  当“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华夏大地开启多级裂变,拥有生态禀赋的丽水对此无疑有着绝佳的理论实践温床。

  纵观丽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生态”、“绿色发展”是出现频率颇高的热门词汇。当“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在浙江相继打响,丽水一套生态保护组合拳也是打得不遗余力。

  朱晨表示,2016年,丽水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53.84公里,饮用水源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浙江第一。

  在“五气共治”方面,淘汰改造燃煤锅(窑)炉427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789辆,各县(市、区)PM2.5浓度平均值均低于35微克/立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上年的327天增加到349天,优良天数浙江最高。

  与此同时,丽水也在生态法治道路上积极探索。“完成《丽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省级试点,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朱晨强调,丽水还组织开展了“7·29”首个丽水生态文明日系列活动。

  如今的丽水,已然成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代名词。朱晨说,丽水已经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实现了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云和、遂昌、庆元、缙云创成国家生态县。”

  好山好水好空气带来的是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的浙江第一,也源源不断地为大山输进资源与机遇。朱晨表示,未来丽水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