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

2017-04-28 13:34:0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尤其是十六大以来, 只有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才能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生态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们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创新和提高劳动力素质转变。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行将“绿色GDP”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出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十一五”规划首次设立节能减排的两项约束性指标,“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写入“绿色发展”并独立成篇……

  “十年树木,绿树成荫。”正是由于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10年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果。

  2011年,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2.9%。根据2012年上半年的监测结果,环保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比2002年明显提高。我国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16.55%,提高到2012年的20.36%……中国正逐步走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战略层面,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善待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