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产业扶贫走新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

2017-04-28 11:13: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刘蓉娜):贵州,农产品丰富,品质优良,与生俱来就贴上了“绿色健康”的标签,是全国农产品重点生产省份。十八大以来,贵州省通过扶持农产品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今年2月份,贵州省委、省政府又在全省发起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是主攻方向之一。而提升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成为了助推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近日,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就贵州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产业扶贫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的专访。

  “目前我们贵州围绕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标准,依托交通改善等大好机遇,正努力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大省、打造成全国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刘远坤说道,“2016年贵州省重点围绕辣椒、食用菌、火龙果、茶叶、马铃薯种薯、重点区域畜牧业和重点区域渔业等7个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素质,稳步扩大销售市场和种植规模。高附加值特色有机无公害农作物种植形势较好,产量不断增加。去年全省农林牧渔增加值达1944.6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全省共有385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同比增加59个;绿色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占比提高到32.6%。”

  刘远坤说,“接下来要把贵州发展成我国西南重要的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与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相融合,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要大力支持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和支撑体系,在健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上,大力支持贵州发展生态畜牧业、烟草、蔬菜、茶叶、果业、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形成一批生态环境友好、地域特征突出、竞争力强、贡献率高的山区特色优势农业。”他表示,“只有在品种、品质、品牌建设上绵绵用力,大力推进农产品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营销网络化发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才能把贵州优质农产品变成优质商品,让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家喻户晓。”

  谈到精准扶贫,刘元坤说道,“贵州扶贫攻坚的难点首先是数量上在全国第一,其次是贫困人口都属于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地区,并且这些人口受教育的程度都较低。对此,贵州采取针对性措施,即精准扶贫。针对石山区、深山区、边远地区,采取异地扶贫搬迁,把他搬到城里来,搬到中心区来。针对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地区,采取重点扶持的措施。我们对于2014年底的623万的贫困人口中的14.6万小孩,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支出都由政府全包,不让这些家庭花一分钱,从而不再让教育成为贫困代际传递的因素。”

  刘远坤表示,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贵州除了注重措施“精准”,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实施精准扶贫。贵州专门建“扶贫云”,真正把对象搞精准、把原因搞清楚、把管理搞规范,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2020年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截止到2015年底,贵州还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这其中有158万没有劳动能力的需要社会保障兜底,还有335万要在未来五年时间脱贫。贵州将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为了避免“返贫”,贵州将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防止“数字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防止“富戴穷帽”,防止“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

  贵州,曾因大山阻隔交通不便而贫困落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贵州省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着重围绕山地做好特色产业文章,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走山地高效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永续力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产业扶贫精彩华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