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水务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04-28 10:06: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甘肃省山丹县水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255”总体部署,坚持以节水为中心,以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保护水资源的意义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水法律法规,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二是完善考核管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节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项目规划设计、高效节水技术推广、运行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落实责任,建立考核制度,建立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体系。三是优化配置水资源。建立水资源流域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对新打机井实行政府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逐步建立“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水权明晰,优化配置”的用水机制,形成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以水增总量,以水促发展的用水格局。四是提高农业水的利用效益。重点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消减农田灌溉用水,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通过项目引导和政府扶持大力推广设施农业,用设施农业节水高效的绝对优势,恢复和利用部分撂荒地,使设施农业成为我县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在井灌区推广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对机井取水实行取水许可证制度,并安装计量设施,以量开征水资源费,促进节约用水。在河灌区大力开展渠道防渗衬砌和田间配套,提高水的利用率。在城市居民和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推广应用节水器具,鼓励支持居民节约用水。六是有效利用经济杠杆。农业用水实行计划用水,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制度;工业、经营、生活用水实行分类定价,对高耗水的经营性项目实行高标准收费或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供稿单位:山丹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