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常态化扶贫拔“穷根”

2017-04-27 14:56:54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早日“摘帽”,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建立常态化扶贫机制,针对贫困类型、贫困原因,制定精准扶贫方案,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春季大回访,走村串户推进精准扶贫,力争从源头上斩断“穷根”。 

  该县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心放在找“穷”根、解“困”源和致“民”富上,坚持做到精准扶贫推进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以乡镇、村居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以“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为标准,选好书记,立军令状,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推进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责任相融合。切实用活用好各种扶贫资源,把群众所想、群众所需、群众所急与党建项目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展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努力办好一批惠民生的实事,把扶贫项目做到群众心坎上。 

  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帮一带一”“一宣七帮”工作机制,形成了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干部蹲点帮扶、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常态化扶贫机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氛围。15名县级领导定点挂帮16个乡镇(街道)、109个县直单位组成定点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67个贫困村,累计下派342名(含省市)驻村干部,8005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8466户贫困户,实现了单位帮扶贫困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全覆盖。(记者 敖长友 余昌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