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4-28 10:08: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广西百色市把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质量优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民得到实惠,老百姓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全面实施绿化荒山,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做好生态公益林的规划和保护等工作, 生态林地面积不断扩大, 群众受益更多,效益明显。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36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4%。仅“十二五” 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达到350.16万亩,年造林面积保持排位广西第一。全市共有自然生态保护区18处,总面积达到589万亩。到目前已培育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面积2.06万亩,国家重要湿地1个,面积5.87万亩。加强珠江防护林区的造林和管理,完成珠防林造林达116.4万亩。

  全市物种及珍稀种类均居全国前列。据调查,全市共有野生植物2567种。有重要野生动物100多种,有黑颈长尾雉、原鸡、水鹿、穿山甲、东部黑冠长臂猿、娃娃鱼等国家及广西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邦亮保护区发现了全球仅存100多只的全球性极度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部黑冠长臂猿,而且数量从前几年发现时的19只增加到目前的60多只。标志着百色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大生态能源建设和林业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到目前,全市累计确权到户面积3301万亩,确权发证率86.85%,建设户用沼气池44.446万户;沼气池入户率达56.5%,排全区第二。累计推广省柴节煤灶62.5万台,节能炉1.398万台,太阳能热水器4.01万台。

  把石漠化地区治理列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使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累计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造林79.82万,增强了生态面积占有量。同时积极实施水土保持项目,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全市小流域治理取得成效,一批治理工程正发挥作用,大大减少了水土流失,有效抵御洪涝灾害。

  积极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助推生态农林产业的巩固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市已获地标产品数量达11个,地标产品数量全广西第一。到2016年底全市仅生态水果面积达到263.55万亩,茶叶30多万亩,生态农业产业成为农民收入重要来源,生态文明效果显现。获地标产品产业正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作用。

  全市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水源林保护、河道清洁卫生、村庄种树绿化美化效果明显。仅2016年,全市村屯绿化就达到8126个,累计新增绿化面积9137亩。完成“绿满八桂”通道绿化651公里,全市通道绿化率达95%;

  几年来,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生态功能齐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的县、乡镇、村屯,到2016年全市已有3个乡镇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22个村屯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屯。有373个村屯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屯。百色先后获“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等荣誉称号。西林县入选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