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榕江产业扶贫现富农效应

2017-04-21 15:31: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中国绿色时报讯:贵州省榕江县将林业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强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目前,榕江以脐橙、柑橘、杨梅等精品林果种植及采集为主的经济林发展迅速,全县林果种植面积10万余亩,产值达9020万元。森林康养、大健康、林家乐等林业第三产业逐渐兴起,为榕江县实现产业扶贫,提高农民收入注入了新的引擎,成为人民群众的“致富林”和“摇钱树”。

  近年来,榕江县林业产业呈现“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数量到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榕江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及5家省级绿色林业龙头企业,整合现有25家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提高林业企业准入门槛,林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榕江县按照合理规划、因地制宜、科学种植,逐步调整经济林、林下种植养殖和发展森林康养等,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森林产出率,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目前,榕江县林下种植太子参、百合、金钩藤1.5万余亩,出栏香猪4万头 、小香鸡84万只,木材采运产值达3.87亿元,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苇制品制造产值达4.8亿元,森林旅游及休闲服务产值达6.4亿元。榕江县注重品牌建设,积极申报了“五榕牌”葛根、“五榕牌”脐橙和“黔农牌”小香鸡、“月亮山牌”香猪等自主创新品牌,抢先占领市场,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记者 吴良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