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贵州把绿色融入所有发展

2017-04-21 15:30: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中国绿色时报讯:旋地、薅草,种苞谷,往年这时节,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的范时菊一早起来就忙这些,如今却在园区当起了花农。“给郁金香填土,要用手指轻轻按压种球四周,比庄稼还娇贵。”范时菊告诉记者,她家4亩地都流转种了花,虽说花比苞谷侍弄起来费心,可一月2700元工钱,能赶上种苞谷一年收入。“垦荒种地,收成少还流失水土;退耕还林栽花种草,山头绿了,生态美了,游客来了,荷包也鼓了。”引来旅游公司打造四季花谷的县委书记莫春开说。

  “贵州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既要立足生态抓生态,又要跳出生态抓生态,注重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旅游、大数据等统筹结合,把‘绿色+’理念贯穿各个方面,融入所有发展。”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生锅杀青,二青锅、熟锅搓卷成条,湄潭县兴隆镇田家沟村民谭武莲家茶香扑鼻,“6亩茶园今年起码收入10万元”。田家沟祖祖辈辈靠种田,“山包包垦得连株碗口粗的树都不剩”,如今家家户户种起茶。走进湄潭县永兴万亩茶园,放眼望去,云雾缭绕,茶山似海。“去年全县茶叶综合收入87亿元,茶产业已成湄潭经济顶梁柱和农民的‘提款机’,受益贫困户5404户17800人。”县委书记魏在平兴奋地说。

  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一方面是统筹大生态与大扶贫,既让贫困地区生态得到休养生息,又在生态建设中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另一方面,是统筹大生态与大旅游,既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助推旅游业发展,又通过旅游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让“好山好水”“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