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丨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母亲

2017-04-20 14:26:24  来源:兰州日报  责编:陈晨

  兰州日报讯:4月19日上午,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有关事宜,强调规划要有呈现大河映像、打造山水之城、承载丝路人文、成就历史名城等特点,着力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母亲之河、人文之河、绚丽之河、世界之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胥波,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唐琦,副市长杜正喜参加会议。

  栾克军认真听取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汇报后指出,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和自然条件。目前,还没有将其独特的优势很好地展现出来。对黄河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不仅是一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的重要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历史重大意义的认识,汲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美化方案,使其更符合兰州的实际情况,并对城市形象品位和广大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放到最大化。

  栾克军强调,规划要重点突出黄河雄伟壮观的历史文化、黄河水源涵养能力的提高、局部生态环境的改善、母亲河的保护和恢复原生态的美丽。要明确每个模块的功能与效果,重点突出景观功能、水源涵养保护功能、文化旅游发展功能、交通疏解功能、治污功能、湿地恢复功能,做到物尽其用。要点燃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引爆点”,打造标志性的跨河大桥,留住人们对历史的记忆;打造错落有致的水面景观,使游客为黄河流连忘返;为黄河两岸增添更多的丝路文化,成就一座历史名城;打造一些国际性的赛事,让世界对兰州有更多的了解。

  栾克军强调,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和黄委会的协调沟通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要在黄河两岸设计小水电站,使其发电量能够满足两岸的亮化和照明需求,有效节约城市能源。同时,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要和河口、青城、什川三个古镇的打造上下呼应,形成黄河大景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造福全市人民。(记者 魏奇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