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贫困村 迈步美丽乡村

2017-04-20 14:37:22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海南日报讯:脱贫攻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精准扶贫也不是简单的一对一,省审计厅在大力帮助对口扶贫的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整村脱贫后,又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和资金支持,助力莲堆村打造美丽乡村。

  据了解,省审计厅自2015年与莲堆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先后协调省、县有关部门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还从厅经费中投入30万元,帮助该村修建村道、水塘、进户路、文化广场,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等。

  如今的莲堆村,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改观,村民思想观念改变,农民经济收入有了提高,人居环境逐渐优化。据悉,2016年莲堆村通过整村推进脱贫,已退出贫困村的行列,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并被省政府列入《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2018年将创建为美丽乡村。4月15日,省审计厅100余名干部职工,在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震华率领下,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前往莲堆村,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当天的活动既是一次扶贫活动,也是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开展的一次“美丽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与村民们一起,顶着炎炎烈日,清理垃圾和杂物39车100余吨,莲堆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张震华表示,这样的活动省审计厅以后还将经常开展,虽然莲堆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但该厅今年支持帮助莲堆村的力度和资金不会低于去年。他还和现场的县、镇领导商定,该村的文化广场绿化工程所需资金县政府出50%、省审计厅出40%、镇政府出10%。

  据介绍,今年省审计厅驻该村第一书记陈珍英除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协调项目、发展产业外,还发动各方向村民捐款、捐物15万余元。去年以来,省审计厅把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扶贫跟踪审计力度,着重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出台《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发挥审计保障职能的意见》等5个文件,健全了扶贫审计工作机制,对重点扶贫县进行密集审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每半月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一次审计情况,有力促进了省财政完善扶贫资金支出“绿色通道”,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防止了侵吞挤占挪用扶贫资金,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贡献。(记者 邵长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