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工程提升土地质量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2017-04-20 13:49:51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科技日报讯:土地质量与生态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土地质量直接影响生态环境的优劣,同时生态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土地质量的水平。面对土地质量退化,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系统脆弱的问题,急需提升土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我们应该在认识并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以系统化思想为指导、生态化治理为手段,土体有机重构为核心,对质量低劣、污染、损毁等原发性和受人为影响的土地进行综合治理,助力人类生存环境的持续改善。

  一、土地质量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良好的土地质量,物种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如我国江浙一带,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鱼米之乡、富庶之地。而原生盐渍化、荒漠化等土地质量天然低劣的地区,土地生产力低,灾害性天气频发,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严重影响了人类健康,导致区域经济发展滞后。

  各种类型的地方病在一定程度上也由土地质量低劣问题所引起,仅在中国,由于土地中化学元素的缺乏或过量所引起的地方病威胁到了上亿人的健康。由此可见,土地质量直接影响生态环境,尤其是原发性缺陷土地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容忽视,急需通过提升土地质量来改善生态环境。

  同时,生态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土地的质量。如大气中的污染颗粒沉降,会进入土体和水体,之后进入农作物生态系统,沿着生物链传递、富集,最终危害人体健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