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村集体经济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7-04-19 17:15:5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近年来,龙泉镇积极调研走访,探索了“三带促三变”(品牌带产业,龙头企业带基地,党员带贫困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凝聚队伍,发展产业,带富群众,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龙泉镇马鞍村正是借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梦想村寨中的一个,仅仅2年时间,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马鞍村凝聚了一支敢想敢干村级班子,发展了一片精品水果产业,带领了全村多数群众实现脱贫,成为了丹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亮点。

  凝聚一支队伍

  马鞍村位于丹寨县龙泉镇南部,虽然距县城较近,土壤肥沃,气候温和,但苦于发展无“方”,仍是龙泉镇典型的贫困村。经多方考察,调研,走访后,把精品葡萄产业确定为马鞍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心,并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对村级产业给予了资金扶持。由于贫困程度深,群众承担风险能力差,引进精品水果后,村支部书记刘天富、驻村干部杨秀海带头从银行贷款发展村集体经济。

  “一旦失败了,不少群众将要面临几万元的欠债,所以我们必须谨慎,只有我们带头做好了,才敢引导群众进行规模种植。”驻村干部杨秀海认为,只有规避好风险才是对村级项目的负责,也是对群众的负责。这是一名基层干部的发展信念,也是马鞍村两委的信念。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马鞍村的党员、村组干纷纷带头参与村集体经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