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守好江淮生态走廊北大门

2017-04-17 10:18:4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每个月,沛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张航都要到微山湖畔来几次。他不是来欣赏风景,而是密切关注这里的水质情况。在湖边,有沛沿河李集桥国控断面,这是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的北出口。“高锰酸盐3.206、溶解氧10.99……”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李集桥监测点,机器设备24小时监控着相关指数。张航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到河面采样,进行人工数据分析。“两种监测结合,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张航干这一行10年,他说这几年水质一直在向好,周边的林子密了,鸟儿多了,知了的叫声响了。

  小小监测点,反映水环境的大面貌。沛县东临微山湖,西拥大沙河,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处于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节点。2015年,沛县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目前,全县15万吨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投运,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生态优势是沛县最大的潜力,要积极对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实现更大发展。”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全县着力打造“一网、一区、三廊道”生态格局,即水生态保护网,生态保护引领区,大沙河生态廊道、徐沛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和江淮生态大走廊沛县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叫响“一城好水、两汉源头”城市品牌,守好江淮生态大走廊北大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