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丨绿色带动 生态富民

2017-04-17 17:00:27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近日,碧江区环北街道北关村贫困户胡世明戴上护林员专用红袖套,挎上护林刀,成为一名“森林卫士”,每天要巡查看护架梁山、红岩坡2000余亩山林。

  “护林工资每年1万多元,完全可解决全家温饱。”胡世明说,护林除了增加收入,还能护好绿水家园,是一项好工作。近年来,碧江区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森林覆盖率达61%,全区生态公益林超过46万亩。为了护好来之不易生态建设成果,碧江区结合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聘请130名贫困村民担任生态护林员,坚守发展和生态两底线。绿色是铜仁的底色,森林覆盖率达59%,正致力把生态资源变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资源。积极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000余万亩公益林生态补偿金最大限度向贫困农户倾斜,使1.8万人通过林业生态补偿脱贫。春风拂武陵,群山绿意浓。为了守好生态“长板”,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今年2月,铜仁启动绿廊、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六绿”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念山字经、做水文章、打生态牌。该市大力扶持生态产业,着力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春风拂过翠绿的茶园,石阡县本庄镇凉山村茶农金正的脸上露出微笑,5年前,他在国家扶持下种茶4亩,还以土地入股村马铃薯合作社。如今,茶园开采,加上务工收入,每年有好几万元收入,一家人走上了生态茶业致富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铜仁已建成39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160万亩生态茶基地,79万亩油茶基地,53万亩竹产业基地,4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全力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让生态产业化发挥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