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吾家有女初长成

2017-04-17 09:47:51  来源:红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

桃子湖

  长沙城,从古至今就是一个“水窝子”,境内水系发达,但过境水多、人均水少,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历史上一段时间里,长沙更是依赖于“大取水、快排水”的路径。长沙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力新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一座城市的水系就像是一个人的消化系统,这段时间长沙把胃和肾丢了,直接用肠道消化。”

  2013年7月,长沙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这为长沙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长沙科学规划、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凭着一股子闯的劲头,成就了今天长沙水生态建设的一系列突破。

  4月14日,长沙市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技术评估,评估分数达到优秀水平。“吾家有女初长成”,至此,长沙水生态文明城市初步建成。长沙水生态文明试点不仅仅写就了一篇以“水”为题的优秀文章,更重要的是在城市文明进化的路上收获了启示。这份启示,既有实干,也有敢于担当,更有持之以恒。

  契机:长沙水生态文明城市初步建成

  长沙城,境内水系发达,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35条。但是,长沙过境水多、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人均水资源量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