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着力发展大健康产业

2017-04-17 17:26:58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世界三七之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立足资源抓发展,围绕产业做文章,调整结构强特色,提升质量增效益,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收入188.3亿元,利润12.25亿元,税金1.89亿元。人工种植除三七以外的中药材品种达50余种,从事中药材产业企业135户,规模以上企业8户,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6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4个,从事中药材种植农户79143户,发展石斛、重楼、万寿菊、银杏、红豆杉、黄精、八角、草果等种植面积共计139.74余万亩,实现收入23.2亿元。

  抓发展规划。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收集了相关数据材料,编制了《文山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前,该《规划》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牵头编制《文山州石漠化地区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2016-2025)》,形成以三七为主,其他中药材齐头并进的多样化产业发展格局。配合编制《文山州“十三五”三七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云南省“十三五”三七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以上规划的编制,为完成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十三五”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抓政策研究。为推进《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三七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意见》的实施,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研究起草并由州政府印发《文山州三七种子管理办法》,为保证文山三七原产地种源优势提供了法治保障;起草并由州委、州政府印发实施《三七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文山州关于加快“十三五”文山三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关于文山三七千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产业跨越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