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2017-04-17 13:25:57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产业扶贫首当其冲。正安县土地零散,部分群众依靠传统产业,难以翻越贫困线。为此,正安县委、县政府明确了产业扶贫的根本路径,那就是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当下正是春茶采摘旺季,正安县乐俭镇村民刘洪驾驶着小货车,奔走于大大小小的茶园,组织和指导茶农采摘和加工茶叶。在乐俭镇,刘洪有一个很时髦的身份——茶叶经纪人,主要负责为茶农提供管理和采摘技术服务,并负责代收茶叶。每年收茶6个月、管理3个月,经刘洪代收的茶叶有2.5万公斤以上。

  该县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通过制订地方茶叶标准、推进茶园标准化管理、高标准建设生态茶园,铸造出了生态茶叶品牌。目前,全县共发展茶园30余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6.8万亩,茶叶总产量上万吨,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同时,发展野木瓜6.8万亩、方竹笋22万亩,成功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正安白茶”、“野木瓜之乡”等为代表的生态农业品牌享誉省内外。

  畜牧养殖方面,正安县盯准山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好生态畜牧养殖牌,实现了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实现了生态养殖的全面铺开,“正安牛”、“大鲵之乡”、“土蜂蜜”等生态养殖品牌效益稳步提升,直接带动3900户13660人脱贫。

  本着“农民有增收”“农民有活干”的理念,正安县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闲置的土地,调动群众积极性,以村集体经济为引领,以培育壮大龙头为核心,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涉农企业、能人大户、种养能手,进一步强化以“三变”改革为核心的推进力度,大力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6年,正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8293元,同比增长9.7%;对出列村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06万元,其中1283.1万元用于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新型经营主体。2017年全县预计将实现农业总产值49.8亿元,增长8%以上;农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12%。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