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需在精准上下功夫

2017-04-14 10:15: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贫困并非绝症,但要想彻底根治,需狠下一番“绣花”功夫。当前我国的脱贫工作正处在“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面对的扶贫对象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开展扶贫攻坚,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

  寨梁村生态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去年4月初国家文件出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寨梁村集全村力量摸索、探讨,积极响应政策,率先走出了“光伏+种植”模式。

  响应政策不能盲目。寨梁村审时度势,从自身条件考虑,决定利用好充沛的光照资源条件,迅速启动建设光伏发电产业园。

  光伏发电产业园的建立只是打下了一定基础,如何用好“光”才是关键。农作物种类多,准确筛选合适的品种才能利用好光伏发电,为村民谋福祉。因为羊肚菌市场供不应求,且种植周期短,成为发展“农光互补”迈出的重要一步。

  光伏与种植相结合,不但要考虑品种,也要有效操作和执行。呼吁农户参与固然重要,但要同时给予精准的指导,才能见到成效。四川省农科院不仅提供免费菌种,还派出专家对口进行技术指导,让科学种植有序进行,避免了农民错误操作而造成的不良后果。

  寨梁村运用“光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促进生态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出实招、在推进上下实功,这样才能见实效,给贫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记者 张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