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 万载绿色经济绿意盎然

2017-04-13 17:06:20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近年来,万载县围绕“生态立县,有机富民”的目标,全力打好“有机富民牌”,拧紧“环保技改阀”,做活“绿色生态文章”,以低碳理念引领生态经济阔步前行。去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4.11亿元,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1.5亿元,增长9.8%。

  打好“有机富民牌”。自1999年开始规模化发展有机农业以来,该县始终严格执行中国、欧盟、美国、日本有机标准开展有机生产,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有机监测责任体系,创建了集试验示范、成果展示、科研培训、文化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万载县现代(有机)农业三兴核心示范区,邀请专家进行科研攻关,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引导农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全县已有11个乡镇从事有机农业生产,已获得有机认证面积41.2万亩,有44个系列168多个有机产品,注册有机农产品商标99件,有机加工龙头企业21家,去年有机农业总产值达30亿元,增长16.7%。 拧紧“环保技改阀”。为让生态更加优良,该县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将节能降耗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全县造纸企业减少至8家,目前,全县104座水库中已有4座大中型水库、11座小(一)型水库、38座小(二)型水库退出承包养殖;对全县所有河道采砂场实行3年的“禁采期”,依法关停锦江流域万载段31家采(洗)砂场。同时,加快工业企业内部生产工艺的改造步伐,该县安排1000多万元扶持科技含量高、达到节能环保标准的工业企业。

  做活“绿色生态文章”。该县将文化与生态相结合,整合田下古城、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园、竹山洞温泉度假区、九龙生态原始森林、仙源湘鄂赣红色旅游等优势旅游项目,打造以县城为中心的黄金旅游圈;大力发展乡村游,开发了集生态观光、蔬果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家乐、森林人家和森林庄园20多个。去年,该县旅游接待39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1亿元。此外,为巩固提升绿色优势,大力实施国家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项目建设,成功创建两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4个县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12个、市级生态村26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