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厚植生态屏障 给力全域旅游

2017-04-13 17:27:48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生态屏障  林旅相融

  官寨乡麻窝村,是名副其实的麻窝,四周都是悬崖或高山,300余户人家分成几个寨子散落在“窝底”。除了“窝底”的一溜平地还算肥沃外,山坡上的泥土都夹杂着砂石,种不出什么庄稼。由于种地养活不了一方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2007年,麻窝村开始实施石漠化治理。根据群众意愿,县林业局拉来了樱桃苗。短时间内,麻窝村所有的土地都种上了樱桃。如今,站在去麻窝村的垭口俯瞰,漫山遍野的绿包裹着一栋栋漂亮的民居。“去年光是卖樱桃,最多的人家收入超过了8万元。”村支书陈凌风说。

  每当樱桃花开和樱桃成熟时,游客、商贩蜂拥而至,麻窝村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54岁村民杨文志开办了农家乐。“旺季每天都有七八桌,一年可以收入七八万元。”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村里引进了投资公司,准备建水上乐园。

  麻窝村是织金县林旅相融助推发展的成功范例。近年来,织金依托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林业重点工程,推进生态建设。近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51.85万亩,与“十一五”末相比,森林覆盖率从42.7%上升至53.24%。特别是2014年,全省启动“三年灭荒”绿色行动,该县聚焦荒山、多措并举,迅速掀起“绿色织金”行动,三年累计投入造林资金3.5亿元,完成营造林36.62万亩,许多光秃秃的山头披上了绿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