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入选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2017-04-12 16:39: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常州市发改委获悉,常州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据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彤彤介绍,此次试点的目标是,到2020年,常州市碳排放总量控制在7300万吨左右,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22.7%,单位GDP能耗完成“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下达的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4%。到2023年,常州市碳排放总量控制在7400万吨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比全国提前7年达峰。

  “为便于考核推进,我们设置了包含碳排放总量、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单位GDP能源消耗、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比率、城镇化率、林木覆盖率等15个指标的考核体系,覆盖了低碳产业、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等各个方面。”刘彤彤说。

  在试点建设期间,常州将深入开展低碳建设工作,共实施产业、能源、建筑、交通、基础设施、林木碳汇、低碳生活七大类71个重大项目,合计总投资1693.2亿元,建设一个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低碳城市。

  作为低碳试点城市,常州市将在碳总量控制、低碳示范企业创建、绿色建筑及其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