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以产业扶贫促进稳定脱贫

2017-04-12 13:21:47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近年来,云南省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最重要的举措,以创新产业扶贫机制为契机,围绕贫困群众的增收目标精准施策,着力发展、培育扶贫产业,强化“造血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脱贫产业发展目标,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高原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旅游扶贫规划、光伏扶贫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着力推动“企业+基层组织+合作组织+贫困户+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注重区域性、优势性和特色性相结合,以扶贫政策为导向,依托整村推进、信贷扶贫、易地开发、财政产业扶贫等项目,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找准群众增收与区域优势的结合点,确定项目重点区域和重点建设领域,优先扶持发展优势产业,发挥各个区域的产业发展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补。

  2016年全省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近500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520家。选择23个县实施电商扶贫试点,在7个县开展资产收益性扶贫示范,在129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在2个县开展光伏扶贫示范,扎实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性扶贫、光伏扶贫项目,近30万户农户直接受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