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 建设理念一脉相承

2017-04-12 09:24:25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2017年初春,我们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探寻正在有序向纵深推进的我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彰显出的浓郁青海特色,并藉此以展望广袤的江源大地向绿色生态要“发展红利”的广阔前景……

  回顾过去的五年,沃野千里的黄南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最大优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脉相承。

  优美环境的得来,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一帆风顺。

  这是一次加快黄南生态文明建设征程的与时俱进。

  五年来,黄南州圆满完成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二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改善了林业草原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19.32%。青海泽曲国家湿地公园、和日国家沙漠公园(试点)、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节能减排工程有序推进,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这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体制机制的自我革命。

  黄南州泽库县拉格日村,传统与现代畜牧业的对决所诱发的“绿色革命”,在持续。面对高寒、边远、闭塞、贫穷的先天条件;面对作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产业选择空间日渐萎缩的现实状况;面对传统畜牧业发展缓慢的劣势;“拉格日模式”——在青南牧区开辟出一片更为波澜壮阔的新天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