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2017-04-12 10:40:45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牢固树立保护自然理念,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案》《玛多县“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玛多打造一片碧水蓝天,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玛多县依托有利条件和优势,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护好黄河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同时,生态管护员对县域内的草原、湿地、林地、水源地、河流湖泊等进行日常巡查。对草原基础设施建设、退化草地治理、鼠虫害防治及采集野生植物等影响生态环境的活动进行监管。及时逐户核定载畜量,及时督促核减超载牲畜。

  此外,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现报告并制止对发生在管护区内的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全面落实“一户一岗”,建立生态保护业绩与收入挂钩机制,探索将草原承包经营转为园区特许经营,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实现传统的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以保护生态、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共赢为导向,积极探索一条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共赢之路。(记者 才让多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