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盐碱区”变身“绿富美”

2017-04-05 17:27: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中国绿色时报讯:自今年始,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大力实施三年增绿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新增林地7.26万亩,充分利用当地林业资源优势,以立体复合经济为突破口,在加快林业绿化和生态保护的同时,加快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切实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目前,河口区已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旅游三大模式齐头并进的特色鲜明的林业经济发展体系。全区共发展林下经济3万亩,涉及农户410户,从业人员1500余人,创产值过亿元。

  科学种植 林下藏着“聚宝盆”

  近年来,河口区高度重视保持林下经济产业健康发展,结合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科学规划建设了一批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8000多亩林下蔬菜基地、林下育苗基地成为林农致富的“聚宝盆”。

  河口区将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实施三年增绿计划、促进林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切入点,鼓励农民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立体种养殖,并结合“科技下乡”、新型农民培训等活动的开展向农民传授林下种养殖技术。

  这种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林下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不仅激发了林业活力,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更吸引了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河口区还扶持培育了东营和丰林业有限公司、河口区苗丰林木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具有较大辐射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提高了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