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全域旅游的大丰大合唱

2017-04-05 11:14:07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一百年前,清末最后一名状元张謇,请来荷兰专家到这里规划水利修农田,废灶兴垦植棉花,农业公司取名“大丰”,在盐碱荒滩绽露中国现代农业曙光。

  一百年后,这里的人们也请来荷兰专家,播种培育“荷兰花海”郁金香,叫响“麋鹿故乡,画里大丰”热词,在黄海之滨绽放全域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奇葩。

  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全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国内规模最大的知青文化主题景区、国内首个以海洋为主题的情景式互动体验馆……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江苏仅8个市、县(区)获此“入场券”,大丰荣列榜单,为盐城市唯一入选创建名单的县区。

  这不是偶然幸运,这是必然大考,也是水到渠成的赫然迈进。

  资源全域整合:“花经济”画出新业态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早春时节,来到大丰城北“荷兰花海”,李白吟咏的郁金香正成片开放,美若仙境;哥特式建筑,水道如棋盘,还有风车、教堂,宛入异域。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梨园之中,晃金披雪;梨园之外,别墅林立;别墅之间,曲溪清洄;各家门前,短桥一弯,矮石错落,芳草青青。走进数千亩果园环绕的城南恒北村,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溢漾于农户与游客的微笑之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走进城西梅花湾景区,玫粉、水粉、白色,朱砂、宫粉、绿萼……各色品种的梅花竞相开放,丛丛梅树错落有致;精品梅苑中,500年树龄的梅王、梅后相伴而立,800年的宋梅引人驻足……

  还有城东“丰收大地”园区的花卉创意,偏远乡镇大桥“东方桃花洲”的花蕾初绽;三四月的郁金香,六七月的薰衣草,八九月的格桑花,九十月的百合,冬季的三色堇,四季花香招引八方游客,营造乐的心境,留下美的靓影……

  2016年4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专题报道盐城市大丰区“围绕鲜花做文章,打造赏花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称“大丰在探索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作出有益探索。”2016年,大丰接待游客109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4亿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