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舍河 美丽在回归

2017-04-05 10:00: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在海南省海口市,被黑臭水困扰多年的美舍河,正在恢复她本来的颜色。最新检测数据显示,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全面达标。

  美舍河纵贯海口南北,是海口的一条重要河流。由于污染侵袭,美舍河变成了一条臭水河,给沿岸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海口市从解决城市规划“打架”为契机,找到污染的根子,水里岸上综合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沿岸绿化同步进行。为防止河流治了污、污了治,海口一方面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并推动对治好的河流和湿地进行地方立法保护。另一方面,将治好的绿水青山与城市更新结合起来,水绿相长。

  2017年的春天,在很多海口人的眼里,是从美舍河的复活开始的。

  最先复活的是沿线泥土,脱去混凝土,露出棕色的皮肤,自在呼吸。然后是岸边的苦楝树、红树,扎下根,在春风中展颜。再是水中的苦草、狐尾藻,倔强生长。水中的鱼引来了鸟,河水活了,流水生风,给城市带来灵气。

  几年前,美舍河还是条臭水沟,去年年底起,海口将水体治理融入生态修复,以环境提升促进城市更新。最新检测数据显示,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全面达标,市民们不再捂着鼻子跑过,而是带孩子来到水边,说:“看,有鱼。”

  以省域多规合一为突破口,从岸上根治水污染

  美舍河全长16公里,纵贯海口南北,流经美兰、琼山、龙华三个区,水域面积约68万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污染逐步侵袭了河道。在美舍河凤翔段,70岁的海口市民郑志壮说,“2000年后,这里经常会出现大片死鱼,沿岸居民都不敢开窗。”

  “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本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2015年任省长时调研指出,要集中时间、力量开展水污染治理,努力解决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问题。

  水中的污染根子在岸上,久治难愈的臭水沟,从何下手?最大的难点,在美舍河上游的安德园小区门口。两个污水直排点日排近2万吨,正常情况下,只要2.3公里管道就可以将这些污水接入相应处理管道,但污水处理需要有泵站引入排污管道,而泵站不在规划中,建在哪里都成问题,解决起来特别费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