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三县美丽乡村建设凸显原生态

2017-04-05 10:26:02  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陈晨

  西宁晚报讯:近日,市规划和建设局分别对大通、湟源、湟中三县拟选试点美丽乡村实地调研,并对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实地培训,以转变以往村庄整治建设中一些生硬的做法,结合村庄文化、自然风光,凸显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美丽乡村。

  2014年以来,随着西宁市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三县农村面貌得到了改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样存在着诸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部分村庄建设没有从体现村庄自然美的实际需求出发,失去了乡村的原有风貌。为了解决这种问题,由市规划和建设局村镇处、市城乡规划院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同时聘请技术专家,形成专家指导、市级督导、三县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提升三县美丽乡村园林绿化、建筑外墙、环境美化等整治建设。今年2月24日至26日分别对三县拟选试点村实地调研,确定示范村庄,编制改造整治图例,以转变以往村庄整治建设中一些生硬的做法,结合村庄文化、自然风光,凸显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美丽乡村。

  在实地调研中,分别对河道改造、渠道改造、村道改造、村口标识改造、广场改造、挡墙改造、外墙、大门改造提出建议,并对环境整治、广场建设、园林景观改造、花池建设提出建议。在规划中充分听取当地村民意见,尊重村民意愿,积极引导村民健康生活,尊重地方民俗风情和生活习惯,保护村庄自然肌理和周边生态环境,灵活布置,突出地方特色和乡村风情。规划以村庄、广场的绿化工程和道路的亮化工程为抓手,亮化美化村容村貌,营造美丽、干净、整洁的村庄。(记者 芳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