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麦子还是种竹子 贫困县这样答好“生态考题”

2017-03-30 16:25: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如何得兼?

  对于河南商丘的国家级贫困县虞城来说,要通过这场“生态大考”,更是难上加难。

  面对挑战,敢不敢闯?面对问题,敢不敢上?面对利益,敢不敢舍?面对藩篱,敢不敢破?考卷上的四道难题,都不轻松。

  绿色考问 种麦子还是种竹子

  去年整个夏天,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为此开了11次会。

  为了改变农民增产增收难、村容村貌差的现状,郭土楼村村支书杨新文在请专家调研规划后,提出了在村里种竹子、发展竹海旅游的设想。

  有的村民不同意,理由很充分:祖祖辈辈棒茬麦、麦茬棒,谁种过不能吃不能喝的竹子?还有老人担心:种竹子三五年都不能有收入,心里不踏实。

  更多的村民则表示支持。村民杨红春说:“暂时没有收获,大家可以想办法共渡难关。”村民代表刘长城说:“棒子麦子穷一辈子。想致富,就要改变改变这个老模式。”

  去年10月,赶在初冬前,郭土楼村全村上阵,抢种了500亩竹园。现在,新修建的竹门楼、竹亭、竹子长廊、竹子文化大舞台也已颇具规模。按规划,生态将成为郭土楼村的核心资源。村民以土地参股,合力打造一个生态竹园。“竹子长成了可以搞旅游,还可以搞竹笋和竹制品开发,既保护环境,又增加收入,一举多得。”杨新文说。

  建房子还是建公园

  虞城县城中心向北,过陇海线铁道,就是森林公园。湖面开阔,水光潋滟,鱼跃鸟飞。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废窑厂,到处是巨大的窑坑。

  “县里决定开发这块地方时,有人建议恢复成耕地,有人建议交给开发商建房子。县里最终决定保护下这块地方,因地制宜,把响河水引入废窑坑,建成了这座占地3000亩的森林公园,让全县人民共享。”虞城县发改委副主任任洪杰说。

  建成森林公园,只是虞城这盘生态大棋中的第一步。目前,虞城正在建设一座占地2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建成后不仅是虞城群众的生态“绿肺”,还是商丘市民的天然氧吧。

  之前过度开采地下水,地下漏斗已经形成。森林公园建好后,水面和湿地能够发展旅游、种植,最重要的是可作地下水补充来源。借森林公园进行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才是虞城的大目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