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陕西韩城建设全域生态水系网络

2017-03-28 15:53: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记者日前从韩城市水务局获悉,2016年韩城市自西向东规划并实施了东、中、西三条水系建设网络,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水系网络建设,打造韩城水生态建设新坐标。 

  韩城东部黄河西岸滩涂,依托正在实施的黄河控导工程,结合规划实施的黄河西岸韩城段生态治理工程,打造一条长32公里、224万平方米水面、600万立方米水量,兼顾水上航运和生态修复的黄金水道。 

  西部山区,利用已成的薛峰、盘河、西南水库,依托在建的小迷川、侯家峪水库抗旱应急水源项目和列入“十三五”规划的林源水库以及8条黄河支流,连接贯通西部山区规划范围的涝池,形成库连渠、渠连池,涵养西部山区生态水系建设。 

  中部平原,以引黄入城济澽工程为主线,形成9条河流、8大湖泊、6座水库自北向南、多线连通的水系网络,由禹门口抽黄改造工程、城市水系渠道工程、节点调蓄工程、河流生态治理工程和农村涝池五部分组成,打造引黄入城济澽百里长廊生态水系。 

  目前禹门抽黄改造工程和城市北湖、中湖已全面开工建设,南湖已建成蓄水,国家文史公园于2016年10月已建成开园。今年将新建水源工程3处、整治河流8条、修复涝池200余座,新增湿地及水面面积4万亩,实现韩城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打造北国江南。(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刘艳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