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两部门发声:合力推动肥料供给侧改革

2017-03-27 15:28:4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向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向更加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肥料产业如何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为保障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为实现肥料产业联合协作、转型升级,推动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金正大集团携手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3月26日,调研活动在京启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都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席启动仪式的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通过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为肥料产业适应新的农业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肥料产业的支撑,推进农业的结构性改革,肥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由单纯的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要着力在促进肥料产业转型升级上想办法,引导产业去产能、补短板,提质量,优化结构,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肥料,增加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

  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肥料行业必须供给侧发力,破解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化工处副处长张凡对此表示,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品结构与农化服务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这些问题既是化肥行业发展遭遇的痛点,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表示,这次调研结果对肥料行业来说非常重要,调研要抓焦点、抓重点、抓实情、抓典型、抓制度。他指出从全国来看,一个行业自己先动手搞结构性改革调研,肥料行业可能是第一家。国务院参事室正在撰写化肥方面的建议,一是如何把化肥企业走出去纳入到国家的走出去战略里面,二是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支持化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