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曲沃发力造林绿化 林木覆盖率达到28.9%

2017-03-27 15:33: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春回大地,站在山西曲沃县桥山黄帝文化旅游风景区向远方眺望,漫山遍野的松柏郁郁葱葱。

  曲沃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三晋之源”“晋国古都”之称,主要景点有晋国博物馆旅游区、磨盘岭现代农业观光区、晋园、顾园等“六区四园”。近年来,曲沃华丽转身,发力造林绿化,“十二五”期间全县林木覆盖率从24.8%大幅提升到28.9%。山乡绿起来,农民富起来。

  绿与富双赢

  走在9.5公里的浍河景区旅游路上,蜀桧、木槿、香花槐、火炬、法桐、白皮松等景观树种错落有致,春景如诗如画。

  县林业中心主任胡文清介绍:“‘六区四园’旅游长廊是县里窗口绿化工程,‘十二五’以来大投入、大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5项旅游路绿化工程。”

  为了取得更好的景观效果,曲沃的景区造林绿化多采用混交模式,选择高大乔木树种,适当配置常绿树种,乔灌有机搭配,丰富景观空间,通过丰富的季相变化,吸引更多游人前来观光游览。

  像浍河景区一样,眼下,曲沃主要景点实现了绿化全覆盖,春季观花、夏季赏竹、四季常绿、处处景观的绿化效果已见雏形。“六区四园”已然成为周边绛县、临汾、侯马等县市老百姓乡村游的首选地,一到节假日,车水马龙,人气爆棚。

  绿起来,也要富起来。曲沃在造林绿化中追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大力推广特色经济林建设。

  在乐昌镇东韩村尖柿园区,“幸福农场”农场主王玉成正在地里忙着修剪。几年前,老王听说陕西富平的尖柿品种优良,便栽植了200多亩。生产的柿子醋口味醇香、营养丰富,远销湖南、陕西等地。他高兴地说:“以前退耕还林栽植刺槐,突出生态效益,基本没有经济效益,换种尖柿后,初果期年亩收益已达到2000余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