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绥中县沙河镇 选准产业好脱贫

2017-03-27 15:38:2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要尽快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选准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才行。”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沙河镇种植大户张树林说。

  沙河镇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过去村民或是上山采药,或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2008年,张树林经过反复试验,完成了中药材从野生到人工栽培的选育全过程,让当地中草药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特别是苦参,由原来的亩产3000斤(三年期),达到了七八千斤。

  选准产业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带着农民干,让农民真正融进产业。发展中草药,不少农民顾虑重重,有的担心不会种,有的担心种了卖不出去。

  “作为种植大户,我有责任带领老百姓脱贫。”张树林说,在政府的支持上,他成立了集研发、培训和销售为一体的宏发药材种植合作社,与农民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比如种苦参,种植户两年亩收入能到1.2万元。”

  把产业做优做精。绥中县加大投入,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宏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注资1400万元,建立了中药材储备库、初加工生产线和基地等项目。“发展脱贫产业,要跟得上市场变化,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优势品牌,增强本地中药材的市场竞争力。”张树林说。

  目前,沙河镇已经有50多家中草药种植大户,种植1000多亩中药材,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绥中县立足农业资源丰富的特点,不少脱贫产业雨后春笋般兴起,扶持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联结关系,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记者 李建毅 王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