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地上铺“海绵”打造会呼吸的“万花之园”

2017-03-20 09:52:0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由国家主办、北京市承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集中展现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万花之园”,北京世园会园区究竟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如何实现“绿色园区、海绵园区、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目前,北京世园会进入如火如荼的全面建设阶段,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海绵园区:90%雨水可得到收集和利用

  刚开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原有鱼塘水已被抽干,十几台挖掘机紧张作业,每天挖出1万方土,拓展鱼塘面积,形成规划中的妫汭湖;这1万方土被拉到几百米外的地方,就地平衡堆筑成山体,5台强夯机不停地把20吨的重锤砸向山体,以增强山体稳定性。预计到3月底,规划中的天田山和妫汭湖主体就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北京世园会园区位于延庆新城集中建设区西部,横跨妫河两岸,总面积503公顷。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以“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为园区整体结构布局。其中,“一心”即指核心景观区,利用现有废弃鱼塘,营造景观水面,与妫水河相依,形成一片连绵水泽。受《史记·五帝本纪》“舜居妫汭”的启发,设计者将这一景观命名为妫汭湖。

  “我们运用中国传统的叠山理水手法,拓展现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其间产生的土方,就近堆出山体,建设 ‘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传承与展现农耕文明的生态智慧。”北京世园会景观设计师严伟说。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表示:“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理念,我们要降低开发强度,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和破坏。”记者了解到,北京世园会园区采用低影响开发技术,将现场规划、土地开发和具有生态保护作用的雨水控制技术结合起来,尽可能维持或恢复开发区域开发前的水文特征。

  “低影响开发”是多年前国外提出的概念,它要求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不能超过现有的径流系数,不影响原有的生态环境,让自然的湿地、公园、蓄水池等装置吸收降雨,并通过净化装置把它们重新利用起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