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3-09 14:21:0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委员

  加快农业补贴政策改革

  人民日报讯:我国农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代价,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迫在眉睫。应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

  加大耕地保护利用补助,明确将农业补贴政策的核心目标向“保产能”转变,将补贴用于支持减少耕地过度开发、保护土壤耕层和有机质,鼓励农民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加大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安排补助资金管护好已退耕地,提高天然林停伐补助标准;完善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试点,建立湿地保护补贴制度;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在地下水超采区尽快推行休耕制度。

  同时,建议取消或削减部分与绿色、生态理念不符的补贴政策。比如,削减渔用柴油补贴政策投入,加大对渔民转产、渔业资源修护和保护、健康养殖及远洋捕捞补贴力度等。(记者 张烁 整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