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生态共建绿意浓——河北大力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

2017-03-02 14:18:26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陈晨

  河北日报讯:二月春来早,京津冀三地的绿色在一天天增多。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我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同时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三地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到2020年,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到203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三年来,京津冀三地认识同向、行动同步、措施同力。

  建立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三地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联合应急、联动执法,协同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共同保护碧水蓝天。

  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正在加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和衡水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实施,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京津冀正在变绿变美,区域整体生态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一套联动机制

  ——建立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协防共治大气、水、土壤污染

  2016年11月15日,京津冀三地为期4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环保督查正式展开。

  强化联动执法,形成严打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三地明确了督查重点:燃煤企业、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尤其是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行业的高架污染源,重点打击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集中对施工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泄露遗撒问题进行整治。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更加重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这是现实的迫切需求。京津冀地区是我国东部地区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资源环境超载矛盾最为严重、生态联防联治要求最为迫切的区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