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呈现哪些环保亮点

2017-03-01 15:49: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等六大部分。其中第二部分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

  从全文看,与以往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许多突出的环保亮点。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等矛盾急需破解。可以解读为,当前农村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

  从环保方面来说,一些地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的是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从根子上解决这些矛盾问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