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湖南桑植县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

2017-05-23 10:28:5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家乡的荒山,只要好好侍弄,就能变成生金吐银的聚宝山。”这几年,湖南桑植县利福塔镇三岔湾村的李春菊格外忙。从烟厂下岗后,她拉上丈夫史东洋,包下村里的1300多亩山地,成了全县的专业造林大户。

  桑植县地处武陵山脉北麓,地理位置偏远,但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要将山头建成‘生态公园’,将道路建成‘生态廊道’。”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说。近年来,全县坚持不推山、不砍树、不填塘,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在18个乡镇创建了5个油茶产业示范片和7个绿化苗木基地,形成了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景观四季化的乡村景象。

  截至去年底,桑植县森林覆盖率达72%,共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270个。同时,发展商品蔬菜基地面积达到5.9万亩,茶叶种植面积5万亩,烟叶种植面积4万亩,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6万亩。

  “环境好了,山货就卖上了好价钱!”桑植县选择有绿色产业基地、有特色农产品的贫困村,利用电商平台,创建起“电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龙潭坪镇四方溪村的90后青年周菊珍就在去年注册了“土家亲戚”商标,在网上卖起了家乡的土特产,一年的销售额达20多万元。在周菊珍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又重新种起了萝卜、辣椒,养起了猪、牛、羊等。据悉,2016年,桑植县整合资金2亿元投入绿色产业片区建设,带动1.7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记者 侯琳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