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代表的五份海洋生态保护建议

2022-02-25 10:37: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滕宝贵将第五次带着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议案前往北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

  一名来自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的专业技术工人,为何会对海洋生态环境情有独钟?

  “因为我对洞头有着深厚的感情。”滕宝贵说。

  洞头已成为第二故乡

  洞头是浙江省温州市的海岛区,拥有2708.7平方公里蓝色疆土,大小岛屿302个。

  出生于四川自贡的滕宝贵1996年乘船来到洞头,凭着对机械行业的热爱和执着,他从零开始,20余年兢兢业业,实现了从普通农民工到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的蜕变,先后获得“百岛工匠”、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

  “进入迪特的那一天我就喜欢上了机械这个行业,越干越有劲。”滕宝贵表示,“尤其是在洞头,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因为对洞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他便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提出“关于海岛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建议”,希望加大海岛生态修复投入。

  海岛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特殊的价值。加大海岛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推进海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对实现海岛地区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时刻将洞头的发展记在心中。

  2019年,滕宝贵在全国两会上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大海岛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为海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滕宝贵认为,海岛地区相对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如今国家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海岛地区而言,乡村占比很高,意义更加重大。

  助力海岛乡村振兴,良好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洞头被命名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洞头诸湾也成为“美丽海湾”案例。

  建设“海上花园”

  滕宝贵在洞头沿海堤跑步时发现,由于当地海水养殖业发展迅速,导致四处飘浮着海洋垃圾。

  “洞头有众多4A景区,海水变清澈了,每年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度假,带动周边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切实为洞头‘海上花园’共同富裕之路注入了绿色动力。”滕宝贵说。

  一个更加具体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议案在滕宝贵脑海中浮现。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后,2020年,他提出“关于进一步支持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在滕宝贵看来,洞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海上花园”就是生动体现。

  2021年,滕宝贵提出第四份关于海洋生态保护的代表议案,他希望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跨区域合作的建议,推动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长三角地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

  “虽然我国已初步建立以《海洋环境保护法》为主体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但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存在违法成本过低等问题。”滕宝贵认为,“此外,海洋保护并不是一家之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亟待加强。”

  洞头通过不断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滨海亲水空间,以海湾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促进湾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好“海上花园”打下坚实基础。

  滕宝贵在跑步时发现,如今的海边,海鸥变多了,垃圾也少了,“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景象正在实现。

  总结这五年,滕宝贵说,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然当一天代表,就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洞头发声。(中国环境记者 牛秋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