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枝头绽新绿

2021-04-27 08:46:4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碧空下,成排的红顶黄墙民居,亮丽醒目;沟道里,巴塘河静静流淌,绿如翡翠。

  这里是青海省玉树市禅古村。11年前,玉树发生7.1级地震,抗震救灾的第一个“帐篷党支部”就设立在此。

  灾后恢复重建,禅古村一度经营起砂石料厂。如今,经过一番探索,厂子早已关张。“一来市场需求减少,二来破坏污染河道”,村支书扎格意识到这碗“资源饭”端不稳、端不久。玉树藏族自治州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后,禅古村转而吃上“阳光饭”,年年有30万元收益。看着村前河水复清,扎格正盘算怎么拿这笔钱助力乡村振兴。

  既担三江源保护重任,又要小康路上不掉队,禅古之变,是玉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缩影。

  通天河畔,巴塘盆地,108万株树苗高低错落。玉树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阿智·昂江多杰说,5年前,从6棵野生古木培育起步,如今这里栽培的柳树树种成活率已达99%。

  这座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让“玉树种不活树”成为历史。“别处‘三分种、七分养’,我们可是拿出了‘以十当一’的劲头。”换土、剪苗、插条、灌溉,阿智·昂江多杰不顾地震时落下的腿伤,带着养护人员埋头苦干。耐高寒、长势好、树龄长的柳树,未来有望在玉树大面积推广栽植。

  去年,青海省国土绿化现场会头一回在玉树召开,玉树造林的成就让兄弟市州刮目相看。

  时值春灌,一畦畦柳树饱饮着江源水。长势最好的一茬,经济价值已翻了几番。眼前这座“绿色银行”,正为江源保护“储蓄”出新愿景:不仅守好资源存量,还要发力生态增量。按照规划,玉树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工程、囊谦县和称多县湿地公园等项目今年都要实施建设,阿智·昂江多杰准备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海拔4000多米的甘达村,是玉树市的饮用水源地,全村分布着213处泉眼。以前,牧民逐水草而居,帐篷就扎在河边,“烧剩的炉灰,顺手就往水里倒”,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也是风吹满地跑。

  而今,甘达村牧民自觉搬离了水源地,家家户户住进政府统一建设的民居。伴随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甘达村成立了牧民自己的环保队伍,全村划分成23个环保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牧民从草原利用者转型为生态保护者。

  生态向好,游客纷至沓来,甘达村组建起一支“生态马帮”。去年刚营业,“生态马帮”就接待游客上千人次,为村集体带来28万元收入。村民才丁文次牵来自家两匹马加入马帮,边带游客骑行,边讲自然知识,年收入上了五位数。全村吃上“生态饭”的村民还有50多名,每人年增收上万元。

  过去有的人谈保护、说发展,像“酥油漂在凉水里”,各是各;如今摸着门道、尝到甜头的甘达村人回过味来:生态保护者,也是红利共享者。保护与发展、生态与民生,化在一起、水乳交融,稠得分不开。

  “十四五”开局之年,玉树州提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筑牢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走出适合当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去年,玉树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