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新业态是农村双创两大抓手

2020-09-29 09:10:46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冯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抓好农村创业创新,既要见物,也要见人。可以说,新农民、新业态是农村双创的两大抓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就业增收受到一定影响。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农民就业增收受到一定影响。笔者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就业增收两大目标,支持和鼓励农村创业创新,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乡村特色,努力培育新农民新业态。

  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一是有巨量的资源要素,常年拥有19亿吨各类农产品、5.1亿亩集体建设用地、3.4亿劳动力。二是有突出的发展短板,53%的村没有综合商店、70%的村没有餐馆。三是有庞大的对接主体,全国有农业龙头企业9万多家,农民合作社约220万家,家庭农场近100万家。更重要的是,近6亿农民收入在增长,约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在升级。可以说,乡村发展潜力无限。

  如此广袤的乡村,有山有水有商机。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乡村的田园风光、良好生态、农家美食、民俗文化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对城里人越来越有吸引力;相比工业产品的规模化、程式化,农村双创产品大多是小、特、专、精,恰好顺应了居民日益旺盛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乡村是就业的蓄水池,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乡村创业门槛低,风险也低。这些都是乡村的价值所在,也是农村双创的独特优势。

  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在当下更具特殊意义。从就业来看,这有利于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形成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循环;从产业来看,这有利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从农村来看,这能吸引更多城市居民到农村消费、旅游,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融通循环;从农民来看,这能给农民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加速成长为新农民。农村创业创新的重点不只是带动了多少投资、增加了多少GDP,更在于解决了多少农民就业、为农村社会发展带来了多少福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抓好农村创业创新,既要见物,也要见人。以前做农业农村工作,更多的是考虑人往哪里去,现在要重点考虑人从哪里来;以前发展乡村产业,更多的是考虑产业如何做大、如何多产,现在要重点考虑产业如何做强、如何优产。可以说,新农民、新业态是农村双创的两大抓手。

  要培育新农民。一方面,要汇聚外部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鼓励吸引农民工、大学生、科技人员等到农村创业兴业。要畅通人才自由流动渠道,争取出台更多普惠性政策,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另一方面,要激活内生动力,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让他们务农有尊严、干事有平台、成功有褒奖、失败有保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总体看,现在各方人才在乡入乡创业创新的热情高涨,要进一步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

  要激活新业态。过去,“原”字号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关键是产业链条太短、融合层次太浅。现在,“机器换人”“电商换市”普遍在农业农村领域开展。不少地方打造“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面朝屏幕背朝云”的“互联网+”创业模式,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今后推动农村创业创新,要纵向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连前端;要横向拓展农业功能,在农业中融入工业、商业、文旅、教育等现代产业要素。(乔金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