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连年关注阿里数字化赋农 称其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提供者

2020-09-24 08:47: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财富杂志连年关注阿里数字化赋农 称其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提供者

《财富》杂志称,在农村供应链受疫情阻断后,阿里巴巴的淘宝直播平台帮农户触达到了新用户。

  国际在线消息:在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发布的“2020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中,阿里巴巴集团第六次上榜并首度位列榜单第二。榜单显示,阿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展示了其全球基础设施在危机中的灵活性,特别是淘宝直播平台在农村供应链受疫情阻断后,帮助农户触达到了新用户。

  这不是《财富》杂志第一次关注阿里对农村的投入和改变。早在2015年阿里首次入榜之时,《财富》给出的推荐理由便是,阿里为中国农村培养了数百万电商卖家,让数以亿计中国农民极大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半径,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经济繁荣。

  2018年,阿里因“其将资金直接投入到中国农村,用一种切实有效的模式去改变农村现状”而上榜。

  去年,阿里则因“搭建跨越中国城乡鸿沟的数字桥梁”再度上榜。《财富》表示, 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平台已经在全国3万多个村庄建立服务中心,帮助农村卖家在线销售。2018年,中国最贫困地区的卖家通过阿里巴巴的渠道销售了价值89亿美元的商品,2019年上半年,贫困地区销售商品的总价值同比增长了80%。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直播是蓬勃发展的视频直播平台,计划当年在直播平台多增加4.4亿美元的农产品销量。

  如今,淘宝直播已经成为中国农村最大的人才市场。农民主播的足迹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10万多名农民主播正在乡土创业就业。今年疫情期间,农村供应链受阻后,淘宝直播切实帮助农户触达了新用户。

  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民的丰收来之不易。疫情暴发初期,阿里大农业办公室就发布了“爱心助农”计划,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在阿里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多地农产品上行供应链迅速恢复,农产品滞销问题迎刃而解。截至4月25日,在疫情最困难的一两个月里,淘宝天猫累计为全国农民售出超过25万吨滞销农产品。

  财富杂志连年关注阿里数字化赋农 称其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提供者

  在《财富》看来,阿里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的改变者和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提供者。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过去三年,基于阿里的数字化能力,阿里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助农销售超5400亿元,孵化了超2500个农产品品牌,覆盖了近1亿农民。

  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淘宝村率先复产复工,数量也逆势上扬。过去一年,淘宝村数量增加了上千个,淘宝镇数量增加了六百多个。今年也是淘宝村的丰收大年。阿里数据显示,全国5425个淘宝村在2019年总交易额破万亿,中国淘宝村经验也被联合国认定为“会让全球更多农村和年轻人受益”。(图\阿里巴巴  文\晓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