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黄河泥沙资源 共话科学利用之道——中国水利“玉渊六人谈”主题系列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

2020-09-24 10:47: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9月24日,由中国水利杂志、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泥沙处理与资源利用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的第三期“玉渊六人谈”主题系列沙龙在京举办。6位嘉宾以“黄河泥沙之辨”为主题,共话黄河泥沙处理与资源利用之道,为黄河治理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黄河泥沙资源 共话科学利用之道——中国水利“玉渊六人谈”主题系列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

座谈会现场

  泥沙问题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也是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的“牛鼻子”。本期沙龙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水利部原总规划师、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会长张志彤,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水利部原副总工程师、规划计划司原巡视员庞进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水利部黄河泥沙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恩慧,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小浪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远见6位嘉宾作为讲席学者,围绕如何理解黄河泥沙的双重属性,如何有效、有序、合理、科学开发利用黄河泥沙,如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黄河泥沙资源利用工作,如何以科技创新服务治黄新发展,如何促进黄河长治久安、推动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交流,厘清概念、分析形势、探讨路径,助推全社会加深对黄河治理方略以及泥沙利用的认知和理解,促进黄河泥沙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利用,推动治黄科技创新。

聚焦黄河泥沙资源 共话科学利用之道——中国水利“玉渊六人谈”主题系列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

座谈会现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科学合理利用黄河泥沙资源、加大治黄科技创新力度、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对实现黄河长治久安以及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历时4个小时的沙龙活动中,嘉宾们结合实际案例,为黄河泥沙问题把脉问诊,为黄河泥沙资源利用贡献智慧,并在交流提问环节,与现场的企业、高校代表进行了互动,研讨充分、气氛热烈。来自京内外企业、高校、媒体等的50余名观众参加了沙龙活动。

  谈笑皆鸿儒,格物察水情。中国水利“玉渊六人谈”主题系列沙龙创办于2018年,旨在通过发挥媒体的平台作用和智库作用,邀请业界权威、大家立足理论高地与学术前沿,聚焦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热点话题和难点议题,为行业提供一个在无拘无束促膝长谈的氛围中阐发解题之策的“客厅”。此前举办的“问水都江堰”“论道合同节水”两期沙龙活动,均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图/中国水利杂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