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五步走”全面做好贫困人口 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09:18: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费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深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工作统筹,高度关注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生活状况,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对生活出现困难的,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帮扶,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乡镇(含费城街道、县经济开发区,下同)、村一线干部作用,通过村广播通知、发放明白纸、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贫困群众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目前已累计发放明白纸15664份,电话通知5460条,短信提醒8444条。

  助力疫情防控。及时掌握贫困群众个人防护用品需求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贫困群众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对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老弱病残贫困家庭进行重点消毒清洁,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口罩3879包,消毒酒精6240升,消毒液7766升,集中消毒10576处。

  实时监测疫情。及时掌握隔离观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贫困群众情况,一旦发现贫困群众疫情情况,将第一时间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同时持续跟踪观察,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目前,全县暂无贫困人口被感染隔离。

  保障基本生活。对出现生活物资短缺又无法出门采买的贫困群众,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定期配送、定向帮扶等有效措施给予帮扶和补充,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方便面881箱,大米2011袋,面粉1422袋,食用油1045桶,还有部分挂面、橘子、汤圆等生活物资。

  防止返贫致贫。健全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特别关注,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出现困难、可能返贫或致贫的困难群众,通过采取临时救助、即时帮扶、农村低保等措施,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目前,通过各类帮扶救助措施的贯彻落实,暂无返贫新致贫人口。(通讯员:赵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