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县治水换来河湖清

2019-12-24 09:53: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以鱼保水、以民护水,近年来浙江云和县下足功夫谋治水。2018年,云和县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云和县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Ⅰ类水质天数占比达77.8%。

  近年来,云和县设立镇级治水办,探索了“网格员+”“河长+”等多种治水模式,建立村规民约、“红黑榜”、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一系列机制。2018年初,云和县实施“以鱼保水”工程,将云和湖2.5万亩水域的养殖经营权,承包给周边33个移民村3000余位村民,专门养殖湖水“清道夫”——鲢鱼和鳙鱼。33个村集体联合组建了渔业公司,村民变股东,极大调动了护水的积极性。(作者 顾仲阳 应飞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