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村美丽蝶变

2019-12-20 09:41:38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曾一度是厦门最穷的高海拔村,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军营村不断改善村居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北部山区的军营村,与漳州、泉州毗邻,距厦门城区30余公里。过去,这里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曾一度是厦门最穷的一个高海拔村。近年来,军营村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

  “生态宜居”促乡村旅游

  最近,军营村刚刚完成了全部147栋房屋的“平改坡”改造。作为厦门市唯一的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和厦门市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过去一年,军营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其中最为直观的就是村民住宅的变化,由过去的形态各异、颜色各异,变成了如今的红蓝屋顶相间,错落有致。

  过去一年,厦门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理念,推动军营村开展中心溪整治、裸露山体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等各项工作,让军营村的山更绿、水更清、房前屋后更美丽。

  素有“闽南小九寨沟”之称的七彩池,是外地游客到军营村的必到之处,月牙形的水池清澈见底,宛如明镜。然而,在过去,外围裸露的山体让七彩池的风光大为失色。去年,军营村在七彩池周边的裸露山体上种上了数万棵新树苗。

  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介绍,去年,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范围内的17处小范围的裸露山体得到了治理,军营村另有1600亩生态林得到修复,两村2万亩山地绿意盎然。

  中心溪的整治,也是军营村去年的重要工程之一。当地村民回忆,原来的中心溪杂草丛生,溪床上多是淤泥,再加上一些污水流入,导致环境恶化。

  后来,村里请来专业设计人员,对中心溪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施工人员将原来的溪水排干,先在溪底安装污水管道,之后又将整条溪砌成了鹅卵石护岸,还在溪流的一侧建起了亲水步道,以方便人们沿溪边散步、健身、观景。仅仅几个月,这条小水沟就变成了一条生态溪,溪水清澈明净,溪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

  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成为军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不久前,村民高水银家的民宿重新营业。作为军营村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的先行者之一,随着最近几年军营村乡村旅游的兴起,高水银收益颇丰。

  “去年村里启动‘平改坡’改造后,我们也借机对自家的民宿进行了改造。”高水银说,他家就在保留原有特色农家民居的基础上,改造了一批配有落地玻璃的大阳光房,并对其中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

  高泉阳透露,为提高军营村的旅游服务水平,在同安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今年4月,厦门旅游集团与军营村成立合作公司,正式参与到军营村的旅游开发中。合作公司目前正在打造统一的民宿运营平台,引导村民对现有民宿进行改造提升,并将符合标准的民宿纳入统一管理、运营,以提高乡村旅游的接待与服务水平。

  合作社鼓起“钱袋子”

  “这些年,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高泉阳说,依托专业合作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军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于2013年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后,2019年预计可达3万元。

  这是巨大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军营村有700多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茶叶,全村种植了400多亩茶园,人均年收入仅280元左右。

  “多年来,村民们上山开垦、整理土地,山坳种茶叶,山坡种水果,山顶大力造林……把绿色资源变成了乡村旅游资源。”高泉阳介绍,如今,军营村山上“帽子戴起来了”,全村公益林面积已经达到4100亩;山下也开发出来,村里种植了6000多亩茶园,高山茶叶供不应求,全村80%的人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和销售,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986年的不到300元,增长到如今翻了近百倍。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背后,作为支柱产业的茶叶功不可没。海拔高,固然带来交通不便,但也让军营村适于种茶,这里出产的茶叶素有“莲花高山茶”的美称,远销海内外,军营村也一举成了厦门市重要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

  早在2010年,高水银和几名村民就联合办起了西营茶叶专业合作社,将以往小农经济各自为战的状况变为“抱团取暖”。合作社成立后,还专门邀请专家到村里来指导社员种茶制茶,镇村干部也带领合作社社员赴安溪等地学习茶叶制作工艺,并在全村推广。

  恒力茶叶公司总经理高树足则投入5000多万元兴建了4500亩有机茶园,其中2093亩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他倡议成立了村茶叶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模式推广新技术。就这样,军营村家家生产茶叶,与合作社签订合同,统一运营服务,统一利润分配;合作社不断改良茶叶新品种,以保护价向茶农收购茶叶,为茶农解决销售难题,帮助茶农增加收入。

  “如今,合作社不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毛蟹’品种出口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年销售额达5800万元。”高树足说。

  “高山党校”注入新动力

  军营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引领,2016年4月,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在军营村、白交祠村设立了高山教学点,成为厦门市干部培训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基地。这不仅促进了军营村党建更上一层楼,也为军营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自挂牌成立以来,高山党校共举办200多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1万多人次。

  厦门市同安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叶文彬介绍,为更好地推动高山党校运行,助力军营村和附近的白交祠村发展,去年,同安区结合两村的实际需求和乡村旅游资源,邀请厦门旅游集团作为军营村、白交祠村乡村旅游整体开发运营商,对两村进行统一规划、开发、招商、运营和管理。厦门旅游集团提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旅游、文创为手段,打造以文化引领带动的“党建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高山乡居村落型休闲度假区”,努力通过政治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发掘,激活厦门高山乡居旅游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实现生活富裕。接下来,各方还将继续推动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民宿、高山特色露营地以及体验类项目的开发,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乡居村落型旅游目的地。

  今年7月,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成了“厦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同安区委组织部签订共建协议,在高山党校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双方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理论研修、人才培养、干部和师资培育等活动。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说,军营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浪潮中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这样积极的探索、生动的实践,有必要让青年学子看到、感受到、学到、触摸到。(作者 薛志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