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织牢产业扶贫项目五张“保障网”

2019-12-23 15:33: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平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部署要求,通过不断织牢产业项目选取、政府购买服务、抢抓关键环节、强化后续管理和落实服务保障五张“保障网”,全力提高其辐射带动贫困户作用。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选取项目。首先是做好超前谋划。每年召开项目入库专项会议,由各镇街、各县直部门对接项目计划,对纳入到项目库中的项目,优先资金安排,优先保障服务。其次是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好项目规划。第三是发挥集体智慧。所有项目均由乡镇进行初审,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财政、水利和住建等部门对项目进行论证评审,确保项目规划科学、可行性高,切实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制约瓶颈。针对部分扶贫项目村镇无资金、无专业人员,项目规划编制难、实施监管难等问题,由县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由专业规划设计院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编制规划。为提高项目生命力,设计单位与镇村、群众及承接主体做到无缝对接,除落实国家强制性规范外,还尽量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针对把关不严问题,充分发挥工程监理单位作用,分部分项严把施工质量,对不符合建设标准的项目一律拆除重建。

  抢抓关键环节,确保快速推进。首先是把握好项目招投标这一重要节点。根据项目投资额度和特点,选择公开招标、邀请招标或竞争性磋商等方式进行招标,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其次是发挥好资金拨付这一杠杆。建立资金拨付制度,根据施工进度实时拨付资金,在提高施工方积极性的同时,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再次是利用好督导考核这一“指挥棒”。发挥交办、督办、问责三步督考机制作用。最后是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解决办法,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快速高效推进。

  强化后续管理,确保长久收益。首先是加强资产确权登记。出台《平邑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其次是明确项目管理责任主体。明确项目后续收益由谁收取、资产由谁监管,将扶贫资产纳入三资管理平台,定期清查资产,督促项目经营主体兑现项目收益。第三是落实收益分配机制。建立财政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发挥村级扶贫理事会作用,对村集体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运作进行动态监管,确保将扶贫收益及时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落实服务保障,确保稳步推进。首先是加强人力物力保障。抽调专业人员充实到项目管理组,出台《平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选择范围和立项规划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其次是定期开展专项培训。每年年初制定培训计划,聘请专业人员,对镇村扶贫干部进行专项培训,确保各级扶贫干部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明白人”。第三是严格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嵌入式”审计作用,将审计监督贯穿产业项目实施全过程。发挥纪检监察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执纪问责力度,以强力督考问效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截止目前,全县先后建成产业扶贫项目100个,预计年收益600多万元,可带动10589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分红600元。同时,开创了“政府+公司+贫困户”“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了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和集体增收的多赢局面,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通讯员 王树民 丁祥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