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做好金融扶贫 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2019-12-24 10:29: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不断探索金融扶贫模式,通过建立金融扶贫台账、搭建评级授信系统、壮大扶贫产业等措施,让银行敢放贷,贫困户能还贷,实实在在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摸清贫困底数,建立金融扶贫台账。组织机关干部对接贫困户,与农村两委成员到村入户,深入基层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摸清底数,建立有贷款意向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台账,统计有劳动能力和有贷款意向的贫困户,填写调查摸底表,为金融扶贫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调查诚信参数,搭建评级授信系统。成立由乡镇、村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授信小组,按照精神文明、信用情况、家庭资产等,以诚信度为主要指标,将贫困农户评为四个贷款授信级别,等级越高,授信额度就越高,搭建评级授信系统。评级授信系统通过政府作担保,以授信贫困群众的诚信度为基础,为金融贷款提供依据。

  筑牢农业基础,培育壮大扶贫产业。近几年,四十里堡镇本地十余家企业通过金融贷款2000余万元,用于发展扶贫产业,50余户贫困群众贷款100余万元,用于发展蔬菜大棚、养牛、养猪等产业,多元化发展农业项目,壮大扶贫产业。同时四十里堡镇运用上级扶贫资金,大量发展扶贫项目,建设扶贫大棚、冷库、蔬菜市场、育苗基地等一批扶贫项目,进一步筑牢农业基础,壮大扶贫产业,为金融扶贫提供后盾保障。(通讯员  孔祥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